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草莓樣血管瘤(CHERRY HEMANGIOMA)

草莓樣血管瘤(CHERRY HEMANGIOMA)

所謂草莓樣血管瘤,指的是一種先天性的血管腫瘤﹝又稱為紅色胎記﹞,

因為病灶的外觀會如同草莓樣,而稱之為草莓樣血管瘤。


★病因(CAUSES)

草莓樣血管瘤是一種先天性母斑,大多在出生時或出生後數月內出現,而後在數年後消失。所以一般臨床上,可以觀察到的是嬰幼兒,至於哪個嬰兒會則無法預測。


★症狀(SYMPTOMS)

草莓樣血管瘤臨床上生長快速,大約一歲時達到最大,外觀上會呈現圓形突起如同草莓樣的紅色腫瘤。病人在一歲之後會開始慢慢消退,而於七歲時完全消失。


因為生長快速總是會引起父母很大的恐慌,對大多數的患者而言,並不會留下疤痕,而不需要特別擔心。但是如果病灶部位特殊或是病灶很深很大,則需要特別小心其潛在的危險。


★預防(PREVENTION)

要預防草莓樣血管瘤的潛在危險,就是父母要保持高度警覺,知道哪些狀況有潛在危險,一但發現小朋友有此種狀況,要儘速就醫,並且定期追蹤。


此外,長在下述特殊部位的患者,或者如果經濟許可,長在其他部位的表淺性病灶,應該在病灶發現的幾週內做染料雷射,以預防其潛在的危險性。


1. 長在鼻孔周圍: 可能阻礙呼吸

2. 長在眼睛周圍: 可能影響視力發展

3. 長在耳朵周圍: 可能影響聽力發展

4. 過深過大 :可能留下疤痕

5. 長在臉部 :怕造成外觀上的困擾

6. 病灶顏色改變:特別是當病灶顏色變深,要考慮因為凝血造成血小板以及凝血因子消耗過多,所造成身體其他部位出血的危險→此乃急症,有生命危險

7. 長在手掌、腳底: 會造成小朋發展上的障礙

8. 病灶出血不止、有感染跡象、會痛


★治療(TREATMENT)

草莓樣血管瘤因為會自然消失且大多不痕跡,所以治療方法大多只要觀察等候,並且定期追蹤。

而當發現需要積極治療的狀況時,一般有下列的方法:

1. 口服類固醇

2. 病灶內注射類固醇

3. 干擾素的使用

4. 染料雷射的使用

1,71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

什麼是「接觸性皮膚炎」呢?指得是一大群疾病,凡是因為接觸到物質而引起皮膚發炎的現象,都可以稱之為接觸性皮膚炎。常見的有貼中藥引起的皮膚炎、金屬過敏、化妝品皮膚炎等等。此外,富貴手、尿布疹等等也可以歸類於接觸性皮膚炎。 ★病因(CAUSES) 「接觸性皮膚炎」,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相當常見的刺激性接觸皮膚炎,另一種是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前者是使用不適當的物品急性或是慢性刺激而來

酒渣(ROSACEA)

酒渣(ROSACEA) 酒渣,這個喝了酒就會越糟的皮膚病,好發於中年女性;根據非正式統計,卅歲到五十歲的婦女中,每十個人就有一個人有酒渣。 那為什麼大家都很少聽過這個病呢? 主要是因為,它容易和其他的疾病混淆,造成早期診斷的困難。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是「酒渣鼻」,因為它很具特色,只有發生在鼻子;患有酒渣鼻的人,只要一喝酒,鼻子就會紅起來,病人通常自己都會診斷,醫師也很少誤診。但是,「酒渣鼻」只能算是「

葡萄酒斑(PORT-WINE STAIN)

葡萄酒斑(PORT-WINE STAIN) 葡萄酒斑,是一種先天性的皮膚問題, 起因於血管,故臨床呈現紅色, 因病灶的顏色如同葡萄酒般的暗紅色, 而稱之為葡萄酒斑。 ★病因(CAUSES) 葡萄酒斑因為永久存在不會消失,所以任何年齡階層都可以見到他的蹤影。不過,如果出生數月之間不見他的蹤影,也不會再發生了。至於誰會發生則沒有定論。 ★症狀(SYMPTOMS) 病灶通常位於身體的單側,呈現光滑紅紫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