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酒渣(ROSACEA)

酒渣(ROSACEA)

酒渣,這個喝了酒就會越糟的皮膚病,好發於中年女性;根據非正式統計,卅歲到五十歲的婦女中,每十個人就有一個人有酒渣。

那為什麼大家都很少聽過這個病呢?


主要是因為,它容易和其他的疾病混淆,造成早期診斷的困難。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是「酒渣鼻」,因為它很具特色,只有發生在鼻子;患有酒渣鼻的人,只要一喝酒,鼻子就會紅起來,病人通常自己都會診斷,醫師也很少誤診。但是,「酒渣鼻」只能算是「酒渣」的一個亞型,病人數約只有所有酒渣患者的十分之一而已。也就是說,有另外十分之九的人往往得酒渣而不自知。


★病因(CAUSES)

目前為止,皮膚科醫師對酒渣的研究雖然十分積極,卻還沒有完美的結果。研究顯示,酒渣患者兩頰的血管,有較敏感的現象。當受到一些因素的刺激時,血管便會擴張而使皮膚潮紅;血管要是擴張太久,血管中的組織液便會滲出血管,進一步刺激該處皮膚長出一粒粒彷如青春痘的丘疹和膿疱。另外,患者的毛囊常常會出現較多的一種名為demodex的毛囊蟲;這種一般人毛孔裡就會存在的毛囊蟲,被推測是造成酒渣患者臉上紅色丘疹的主因。


★症狀(SYMPTOMS)

酒渣一般可以簡單的分為三個階段:

1. 第一階段稱為紅斑血管擴張期:這期的表現主要在臉頰鼻頭及額頭出現潮紅紅斑跟血管擴張。患者初期可能只是在熱的環境或是太陽曬之下會比較紅,但是很快就退了。但是隨著病情的進展,紅的時間會逐漸拉長最後就是整天都是紅的,只是紅的程度不同罷了。此時的症狀可能是紅的時候會感受到有一些熱熱燙燙的,但是也有些人會伴隨的輕微搔癢的感覺。此外在換季的時候這個部位的皮膚也會呈現些微的乾澀。在這個階段很容易被當作是脂漏性皮膚炎,而塗抹類固醇的藥膏,但是長期使用下來反而越來越紅;因為酒渣會因為塗抹類固醇暫時好轉,反彈時卻更為嚴重。


2. 第二階段稱為丘疹膿疱期:在上述的部位再發生丘疹或是膿疱。但是第一期的基本現象還是存在。這個階段很容易被當作一般的痘痘治療,主要是因為治療者的目光被丘疹或是膿疱所吸引卻忽略了底部第一階段的基本現象。光當作痘痘治療的結果往往是丘疹膿疱有稍稍改善,可是往往因為外用的痘痘藥物刺激性超過酒渣皮膚的負荷反而讓第一階段的紅更加不穩定。


3. 第三階段稱為鼻瘤期:主要是因為鼻子的皮膚組織增生導致。這一期的診斷很容易所以不容易搞混,但是治療則只有雷射可以選擇。


★預防(PREVENTION)

1. 避免摩擦、按摩或是用毛刷臉部。

2. 避免熱飲、辛辣食物跟酒精。

3. 做好防曬:包括塗抹廣效的防曬乳跟做好實體防曬。

4. 避免讓自己受熱:比方說泡湯或是泡熱水澡、或是很熱的水淋浴。

5. 避免接觸會惡化酒渣的保養品:最常見的,就是含有酒精﹝alcohol﹞的產品。除此之外含有金縷梅﹝witch hazel﹞、薄荷﹝peppermint﹞、尤加利油﹝eucalyptus oil﹞、薄荷腦﹝menthol﹞也應該盡量避免。除此之外含有果酸的產品也應該盡量小心。

6. 避免極度冷的環境:因為極度的冷也會刺激皮膚。


★治療(TREATMENT)

雖然說對成因沒有很好的定論,可是還是可以好好的治療。

只要透過適當的口服及外用藥,酒渣不但可以得到控制,有時候甚至可以將體質扭轉過來。至於微血管擴張,目前可以用染料雷射或是脈衝光治療,讓擴張的血管慢慢消失。

12,34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

什麼是「接觸性皮膚炎」呢?指得是一大群疾病,凡是因為接觸到物質而引起皮膚發炎的現象,都可以稱之為接觸性皮膚炎。常見的有貼中藥引起的皮膚炎、金屬過敏、化妝品皮膚炎等等。此外,富貴手、尿布疹等等也可以歸類於接觸性皮膚炎。 ★病因(CAUSES) 「接觸性皮膚炎」,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相當常見的刺激性接觸皮膚炎,另一種是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前者是使用不適當的物品急性或是慢性刺激而來

葡萄酒斑(PORT-WINE STAIN)

葡萄酒斑(PORT-WINE STAIN) 葡萄酒斑,是一種先天性的皮膚問題, 起因於血管,故臨床呈現紅色, 因病灶的顏色如同葡萄酒般的暗紅色, 而稱之為葡萄酒斑。 ★病因(CAUSES) 葡萄酒斑因為永久存在不會消失,所以任何年齡階層都可以見到他的蹤影。不過,如果出生數月之間不見他的蹤影,也不會再發生了。至於誰會發生則沒有定論。 ★症狀(SYMPTOMS) 病灶通常位於身體的單側,呈現光滑紅紫色

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

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 脂漏性皮膚炎的意義就是在人體擁有最多皮脂腺的皮膚,產生了皮膚炎的意思。 包括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及前胸都是人體皮脂腺最多的地方,也是脂漏性皮膚炎最好發的部位。這些地方的皮膚,會有發紅及脫皮的現像;偶有發黃及油膩的皮屑。有點癢又不會太癢,是最常的表現。 ★病因(CAUSES) 目前對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確實原因,並不十分清楚。 有一些研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