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


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

脂漏性皮膚炎的意義就是在人體擁有最多皮脂腺的皮膚,產生了皮膚炎的意思。

包括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及前胸都是人體皮脂腺最多的地方,也是脂漏性皮膚炎最好發的部位。這些地方的皮膚,會有發紅及脫皮的現像;偶有發黃及油膩的皮屑。有點癢又不會太癢,是最常的表現。


★病因(CAUSES)

目前對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確實原因,並不十分清楚。

有一些研究証明在皮膚炎上有較多的皮屑芽孢菌;而且透過口服殺黴菌的藥來抑制皮屑芽孢菌的數量,也往往可以使皮膚炎獲得改善。因此,很多皮膚科醫師都認為皮屑芽孢菌雖然不是直接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元兇,至少也是一大幫兇。


★症狀(SYMPTOMS)

包括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及前胸這些地方的皮膚,會有發紅及脫皮的現像;偶有發黃及油膩的皮屑。有點癢又不會太癢,是最常的表現。


★預防(PREVENTION)

最重要的就是針對幫兇,作預防的工作。不過,擒賊得先擒王,因為元兇不明,所以還沒辦法做到斷根的地步。


首先,經常洗髮是必須的;就算沒有天天洗髮,起碼也要兩天洗一次。洗髮精的選擇相當重要,成分遠比品牌重要。


應選擇含有焦油﹝tar﹞、﹝zinc pyrithione﹞、﹝selenium sulfide﹞、硫﹝sulfur﹞或水楊酸﹝salicylic acid﹞等成份的洗髮精;千萬不要光顧著選護髮的成份,而忘了上面的成份。


除了上述的成份,含ketoconazole的藥用洗髮精,能有效降低頭髮中皮屑芽孢菌的數量,搭配上述成份的洗髮精,通常有不錯的效果。


至於其他部位的脂漏性皮膚炎,因為目前並沒有類似成分的肥皂或洗面乳,只好將這些洗髮乳輕輕的搓揉上述好發部位,並停留約十分鐘後再沖去,如此亦有同樣的預防效果。


★治療(TREATMENT)

其實,只要透過前面提到的預防方法,將發作的次數及嚴重程度降到最低;真的發作時,再輔以適當的治療﹝包括局部塗抹藥物及口服藥﹞。


至於應該要吃藥或擦藥應該諮詢皮膚專科醫師,千萬不要自己亂擦一通。

12,59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

什麼是「接觸性皮膚炎」呢?指得是一大群疾病,凡是因為接觸到物質而引起皮膚發炎的現象,都可以稱之為接觸性皮膚炎。常見的有貼中藥引起的皮膚炎、金屬過敏、化妝品皮膚炎等等。此外,富貴手、尿布疹等等也可以歸類於接觸性皮膚炎。 ★病因(CAUSES) 「接觸性皮膚炎」,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相當常見的刺激性接觸皮膚炎,另一種是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前者是使用不適當的物品急性或是慢性刺激而來

酒渣(ROSACEA)

酒渣(ROSACEA) 酒渣,這個喝了酒就會越糟的皮膚病,好發於中年女性;根據非正式統計,卅歲到五十歲的婦女中,每十個人就有一個人有酒渣。 那為什麼大家都很少聽過這個病呢? 主要是因為,它容易和其他的疾病混淆,造成早期診斷的困難。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是「酒渣鼻」,因為它很具特色,只有發生在鼻子;患有酒渣鼻的人,只要一喝酒,鼻子就會紅起來,病人通常自己都會診斷,醫師也很少誤診。但是,「酒渣鼻」只能算是「

葡萄酒斑(PORT-WINE STAIN)

葡萄酒斑(PORT-WINE STAIN) 葡萄酒斑,是一種先天性的皮膚問題, 起因於血管,故臨床呈現紅色, 因病灶的顏色如同葡萄酒般的暗紅色, 而稱之為葡萄酒斑。 ★病因(CAUSES) 葡萄酒斑因為永久存在不會消失,所以任何年齡階層都可以見到他的蹤影。不過,如果出生數月之間不見他的蹤影,也不會再發生了。至於誰會發生則沒有定論。 ★症狀(SYMPTOMS) 病灶通常位於身體的單側,呈現光滑紅紫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