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治療篇-荷爾蒙療法

為什麼可以用荷爾蒙療法?

青春痘的四大成因中,有一個成因,就是荷爾蒙對青春痘的影響。

在青春期開始之後,不管是男生的雄性素,或是女生每個月排卵後黃體素被轉換成雄性素,都會作用在皮脂腺造成皮脂過度的分泌。而皮脂腺過度分泌皮脂,就是造成青春痘的一大罪魁禍首。

所以,如果一個療法能夠有效的抑制雄性素,這樣一來就可以減少雄性素對皮脂腺的刺激,進一步的抑制皮脂分泌。

聰明的你應該可以馬上想到,這樣的方法,應該只能用於女生,不能用於男生。因為雄性素對女生來說,原本就是黃體素代謝以後多餘的產物,對女生並沒有實質的用處。但是,雄性素可是男性維持雄風不可或缺的荷爾蒙;一但服藥壓抑了雄性素,可就成了『中華民國的第一個服藥太監』!


荷爾蒙療法適用於什麼樣的女生呢?

荷爾蒙療法從學理上應該是用在排卵後雄性素會明顯增加的女生最有用。而這樣的女生通常會有下列一些特徵:


1.月經前痘痘會發的較為嚴重。

2.『大器晚成』型:國高中時不太長,反而年過二十五才長得一踏糊塗。

3.月經不規則。

4.有一些男性化特徵,像是臉部多毛,聲音低沉。


臨床上有以上情況的女性青春痘患者,接受荷爾蒙療法,通常比較能夠真正得到有別於一般治療的進步。當然如果有些女性患者,雖然不具備上述的條件,可是卻一直治不好自己的痘痘,也是可以嘗試荷爾蒙療法。


----Spironolactone:荷爾蒙療法之一----

Spironolactone這個藥問世已久,初期是註冊為利尿劑;目前被廣泛使用的場合,也是利尿劑。許多其他專科的醫師甚至藥師對它的認知,也許是因為甚少接觸的關係,也僅知道它利尿的作用,卻不知道它同時具有『抗雄性素』的能力。

事實上,皮膚科醫師使用這個藥是利用它抗雄性素的作用,所以只用在適合荷爾蒙療法的女性青春痘患者身上。


一般來說,這個藥物通常不會單獨使用,而會和治療青春痘的抗生素併用。當效果逐漸顯現之後,再漸漸減低劑量。


使用Spironolactone會有下面所列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都只是服藥期間的短暫影響,一旦停藥,就會很快消失,並不會有長期的影響。

月經不規則:像是月經週期變短,月經週期拉長,月經量變少等等﹝發生率約百分之八十﹞,因為有這樣的情況,許多醫師會考慮到病人的方便性而將它與避孕藥併用來使月經週期正常。

乳房腫脹,甚至腫痛:通常出現在排卵到月經來臨這段期間,但月經來時會隨之消腫這樣的情況在服藥後就會完全消失。

暈眩、噁心:少數的人會有這樣的現象,萬一出現這樣的情況,減低劑量應可改善


----Diane:荷爾蒙療法之二----

這是另外一個常被採用的荷爾蒙療法。

它的設計,是將具有抗雄性作用的成分﹝cyproterone acetate﹞和低劑量的女性荷爾蒙﹝ethynyl estradiol﹞合併,而成為一個具有治療青春痘效果的避孕藥。它在台灣當初上市時,就是以治療青春痘作為它主要的適應症。

它之所以會有效,當然是透過第一個抗雄性素的成分﹝cyproterone acetate﹞。如同前面提到的,在女性青春痘患者身上,這樣的作用會有效抑制皮脂分泌,阻止,服用此藥後,皮脂腺的分泌會漸漸降低,粉刺的生成也因此慢慢減少。

服用避孕藥會有一些副作用。其中最令人詬病的就是無法排除增加靜脈及動脈血栓栓塞的危險性。好在這樣的危險性有它的危險因子,像是患者煙癮重、年紀大等等,所以一般的年輕女性只要少抽煙,加上過去並無類似疾患的病史的話,服用算是相當安全。


相關的副作用詳列於下,可以作為有心服用或正在服用的戰痘族參考!

情緒變化,有些人會出現憂鬱現象:極少數人會有嚴重的憂鬱症,停藥後會消失。

體重增加:少數人會稍稍增加,只有極少數會增加到很嚴重而需停藥。

靜脈血栓:年紀較大,或是有高血壓、肥胖等危險因子的女性,較有機會發生現有或曾患動脈或靜脈血栓栓塞疾患者應避免使用。

肝斑:有些婦女長期服用,臉上會出現這種黑斑這種情形會因長期暴露在太陽下更形惡化,有這種體質的婦女應徹底做好防曬。

頭痛、噁心:少數的人會有這樣的現象,萬一出現這樣的情況,減低劑量應可改善


15,34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