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治療篇-果酸換膚

果酸是什麼?為什麼對青春痘有效?

果酸的英文是fruit acid,顧名思義,就是水果中所含的酸。

換句話說,許多天然水果中含了一些對皮膚有幫助的有效成份,這些成份都被稱為果酸。

目前廣泛被皮膚科醫師採用做為換膚工具的是甘醇酸﹝Glycolic Acid﹞。它是存在甘蔗中的果酸,其分子量只有76,是所有果酸中分子量最小的一種。因為這樣的特性,其穿透皮膚能力卓越。根據研究證實,在適當的濃度及作用時間下, 它可以有以下的效果:

1.促使老死角質脫落

2.使表皮層增厚

3.促使真皮層內彈性纖維增生

4.黑色素淡化


也因為它具有促使老死角質脫落的效果,特別是毛孔開口處的老死角質脫落,它不但可以預防粉刺的形成,也可以治療已經生成的痘痘,效果卓越。


那果酸換膚又是什麼?它會傷皮膚是真的嗎?

果酸換膚,顧名思義,就是把果酸拿來換膚的意思。

根據分類,果酸換膚是屬於「表淺化學換膚術」的一種。什麼是「化學換膚術」呢?所謂「化學換膚術」,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的定義,是指「將一種或多種化學剝離劑塗在皮膚上,造成表皮或真皮的部分破壞,繼而產生新生的表皮和真皮」。果酸換膚因為只造成「表皮」的破壞,故屬於「表淺化學換膚術」;這和傳統上用石碳酸﹝phenol﹞、三氯醋酸﹝Trichloroacetic acid﹞等會破壞真皮的深層換膚不同。

許多人都會直覺認為,既然果酸換膚是將果酸塗在皮膚上,造成表皮或真皮的部分破壞,這樣子

皮膚啟不是會越來越薄,抵抗力越來越差?

其實,這樣聽起來彷彿有其道理的論點,其實是對果酸不了解的門外漢說法。事實上,果酸換膚雖然造成了表皮或真皮的部分破壞,但是別忘了他還會使該處皮膚產生新生的表皮和真皮。也就是先有非常的破壞,再之以非常的建設!這樣子更新皮膚系統,長久下來非但皮膚不會越來越薄,皮膚科醫師反而在顯微鏡下發現表皮層增厚、真皮層內彈性纖維增生等皮膚變得更健康年輕的有力證據。

所以,除了剛換膚完的前兩三天因為新生皮膚還未完全生成而略顯脆弱外,果酸換膚反而是讓皮膚越來越堅強喔!


6,45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