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水痘(VARICELLA)

水痘(VARICELLA)

水痘,

臺灣人俗稱為「出水珠」,

是因為濾過性病毒所造成全身出小水泡的皮膚疾病。


★症狀(SYMPTOMS)

典型的水痘,是會從病人的臉上、頭皮、前胸、後背長出許多會癢的小水泡。水痘的小水泡通常周圍會泛有紅暈,極具特色,皮膚科醫師將這樣的特色稱為「玫瑰花瓣上的露珠」。這些水泡會漸漸的破掉結痂到脫落,整個病程約兩週痊癒。


★治療(TREATMENTS)

通常在健康的小孩上,水痘是會自行痊癒的疾病,所以臨床醫師多半只會給予支持性的治療,比方說開口服抗組織胺止癢,外用抗生素藥膏幫助傷口癒合,避免傷口感染。

但是對於一些免疫力比較差的病人,或是發的比較嚴重、有併發水痘性肺炎機會的大人來說,就可能考慮投與抗病毒藥物。

45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 帶狀皰疹顧名思義,是一種成帶狀分布,會起小水泡的疹子。臺灣人管它叫“皮蛇”。 主要是它的疹子成長條形分佈,如蛇一般,事實上可是蛇一點關係都沒有哩! ★病因(CAUSES) 帶狀皰疹的成因,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的復發。 我們小時候因為水痘病毒的疫苗還沒發明,幾乎每個人都發過水痘;當初發水痘,全身到處都可以長。水痘經過兩三個禮拜雖然好了,病毒卻沒有完全消失。 這些聰

單純疱疹(HERPES SIMPLEX)

單純疱疹(HERPES SIMPLEX) 單純皰疹的定義其實很簡單,就是皮膚被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所表現的結果。 單純疱疹病毒有兩種, 1. 第一型的單純疱疹病毒,主要是感染嘴巴附近。 2. 第二型的單純疱疹病毒,主要是感染陰部附近。 但是這兩型病毒還是可以藉由口交等性行為而傳染到陰部或嘴巴。 ★病因(CAUSES) 很多人都會很納悶,明明自己最近又沒亂來,為什麼會發單純皰疹?而且還一而再、再而三的反

汗疱疹(POMPHOLYX)

汗疱疹(POMPHOLYX) 汗疱疹是皮膚濕疹的一種,容易對稱性的發生於手或腳的側面。 因為它發生的部位在手腳這種汗腺特別發達的地方,又以水泡為主要的表現, 所以在以前一度以為它和汗腺流汗相關,而將它命名為汗疱疹。 現今已經證實它和汗腺、流汗這些因素都沒有關聯。 ★病因(CAUSES) 目前醫學對於汗疱疹的成因尚不十分清楚,只有少數病人發現和身體他處的黴菌感染或金屬過敏甚至情緒壓力有關。至於有些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