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

帶狀皰疹顧名思義,是一種成帶狀分布,會起小水泡的疹子。臺灣人管它叫“皮蛇”。

主要是它的疹子成長條形分佈,如蛇一般,事實上可是蛇一點關係都沒有哩!


★病因(CAUSES)

帶狀皰疹的成因,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的復發。

我們小時候因為水痘病毒的疫苗還沒發明,幾乎每個人都發過水痘;當初發水痘,全身到處都可以長。水痘經過兩三個禮拜雖然好了,病毒卻沒有完全消失。


這些聰明的病毒會選擇我們體內某一個感覺神經節冬眠起來。等到有一天,趁我們抵抗力較差時,來個“龍虎大復活”;復發的病毒便沿著當初窩藏處神經節所支配的神經傾巢而出,不但使這條神經發炎受傷,也讓這條神經所支配的皮膚紅腫起水疱。


因為我們體內神經有一定的走向,神經所支配的皮膚也有一定的長條形分佈﹝比方說在身體是沿著一側繞半圈,在下肢是從大腿往下延伸到小腿﹞,這就是為什麼帶狀疱疹會長成長長一條像蛇的原因了!


★症狀(SYMPTOMS)

◎典型的帶狀皰疹,會如同下列的情況發展:

1. 在皮疹發生之前,會有四到五天的疼痛或壓痛的症狀:這是因為病毒沿著神經復發,使的該神經發炎的緣故。這種痛常從深部發生,可大可小,有人不以為意,卻也有人痛不欲生,端視神經發炎的程度而定。若從腰部發生,很可能會誤以為腎結石;若從頭部發生,很可能誤以為是偏頭痛。

2. 水泡會在21-24小時內大量出現;爾後的1-7天內再慢慢在該神經分怖區域內長出新水泡來。通常長水泡的地方會先出現紅紅鼓鼓的疹子,再從疹子上長出水泡來。

3. 水泡有可能化膿形成膿疱

4. 水泡乾掉或破掉,之後結痂

5. 痂皮掉落若整個過程處理得當,一般不會留下明顯的疤痕。但若處理不當或發得太嚴重,有可能會留疤。

6. 神經痛:皮膚癒合以後,神經痛還有可能持續。有些老人家甚至可以持續痛個幾年。倘若在疹子發生的早期就服用特效藥,對縮短這種疱疹後神經痛會有幫助。

帶狀疱疹可以發生在任何部位;但它最容易出現在身上和臀部。但是它也可以長在臉上,手臂及腿上。


長在眼睛附近的帶狀疱疹要特別小心。因為它若侵犯到眼睛,有可能會產生永遠的傷害。

根據研究,若鼻尖出現帶狀疱疹的水泡,有很大的機會接下來會侵害到眼睛。因此,若出現這些狀況,您應該儘訴的再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


★預防(PREVENTION)

一旦得到水痘,病毒躲入神經節,則無法清除病毒。日後因為無法預測它復發的時間,所以也無從預防起。


所謂往者已矣,對於還沒得過水痘的小朋友,積極的給予疫苗注射,來預防水痘,當然也免除了來日得帶狀疱疹的機會。


★治療(TREATMENT)

帶狀疱疹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通常會在2到5週內痊癒,除非患者是免疫力很差的病人﹝如愛滋病患﹞。

◎治療可以概分為兩個階段:


一. 發疹子的期間:

1. 抗病毒的藥物:抗病毒的藥物,越早服用越有效。若能早期服用,有時候甚至可以使新的水泡完全不再長出來。如果稍晚才開始服用﹝疹子出現三天後﹞,效果會差一點,但仍有機會減輕疼痛。早期服用這種特效藥,也可以縮短將來疱疹後神經痛的時間。

2. 止痛藥:不同強度的止痛藥可以舒緩神經發炎所帶來的疼痛。

3. 類固醇:對於發的特別重,或侵犯到眼睛的病患,可以和抗病毒的藥物搭配使用。


二. 疱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

1. 口服抗憂鬱劑:除了規則的服用止痛藥之外,於每晚服用一種特別的抗憂鬱劑具有不錯的效果。

2. 塗抹辣椒膏:有一些病人每天塗抹三、四次的辣椒膏﹝含capsaicin﹞,頗為有效。

3,44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細菌性毛囊炎(FOLLICULITIS)

細菌性毛囊炎(FOLLICULITIS) 細菌性毛囊炎指的就是因為細菌感染而發生毛囊發炎的現象。換言之,造成毛囊炎的原因很多, 如果是由細菌引起的就稱為細菌性毛囊炎,這也是最常見的一種。 ★症狀(SYMPTOMS) 細菌性毛囊炎通常為一至數顆針頭到米粒大小的膿疱,膿疱中間有毛髮(但是也有可能因太細小,而不容易看見),周圍有發紅的現象。病灶主要的感覺是輕微到中度疼痛,一般並不會有發燒或其它全身性的症

水痘(VARICELLA)

水痘(VARICELLA) 水痘, 臺灣人俗稱為「出水珠」, 是因為濾過性病毒所造成全身出小水泡的皮膚疾病。 ★症狀(SYMPTOMS) 典型的水痘,是會從病人的臉上、頭皮、前胸、後背長出許多會癢的小水泡。水痘的小水泡通常周圍會泛有紅暈,極具特色,皮膚科醫師將這樣的特色稱為「玫瑰花瓣上的露珠」。這些水泡會漸漸的破掉結痂到脫落,整個病程約兩週痊癒。 ★治療(TREATMENTS) 通常在健康的小孩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