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細菌性毛囊炎(FOLLICULITIS)

細菌性毛囊炎(FOLLICULITIS)

細菌性毛囊炎指的就是因為細菌感染而發生毛囊發炎的現象。換言之,造成毛囊炎的原因很多,

如果是由細菌引起的就稱為細菌性毛囊炎,這也是最常見的一種。


★症狀(SYMPTOMS)

細菌性毛囊炎通常為一至數顆針頭到米粒大小的膿疱,膿疱中間有毛髮(但是也有可能因太細小,而不容易看見),周圍有發紅的現象。病灶主要的感覺是輕微到中度疼痛,一般並不會有發燒或其它全身性的症狀。


★預防(PREVENTION)

◎細菌性毛囊炎的預防,主要是避免增加細菌入侵的機會,注意的方法如下:

  1. 如果是幼童感染,要注意避免和其他幼童的親密接觸,以免傳染它人。

  2. 當身體有傷口出現時,要小心處理,以減少細菌入侵的機會

  3. 避免潮濕高溫的局部環境:什麼樣的狀況容易形成潮濕高溫環境呢?例如很緊或不通風的衣物(牛仔褲、尼龍布)、塗抹過多油膩的產品(如焦油)


★治療(TREATMENT)

細菌性毛囊炎的治療除了做好預防的工作,並且保持局部的清潔外,還要尋找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治療。

◎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能幫助你做以下處理:

l 根據臨床表徵,判斷此毛囊炎是不是細菌性?

l 根據臨床表徵,判斷此細菌性毛囊炎需不需要做進一步的細菌培養檢查?

l 判別此細菌性毛囊炎的菌種,以決定用藥。

l 依病情的嚴重程度,決定使用外用抗生素藥膏或是口服抗生素。

l 依病況,決定是否排膿。

2,63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 帶狀皰疹顧名思義,是一種成帶狀分布,會起小水泡的疹子。臺灣人管它叫“皮蛇”。 主要是它的疹子成長條形分佈,如蛇一般,事實上可是蛇一點關係都沒有哩! ★病因(CAUSES) 帶狀皰疹的成因,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的復發。 我們小時候因為水痘病毒的疫苗還沒發明,幾乎每個人都發過水痘;當初發水痘,全身到處都可以長。水痘經過兩三個禮拜雖然好了,病毒卻沒有完全消失。 這些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