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單純疱疹(HERPES SIMPLEX)

單純疱疹(HERPES SIMPLEX)

單純皰疹的定義其實很簡單,就是皮膚被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所表現的結果。

單純疱疹病毒有兩種,

      1. 第一型的單純疱疹病毒,主要是感染嘴巴附近。

      2. 第二型的單純疱疹病毒,主要是感染陰部附近。

但是這兩型病毒還是可以藉由口交等性行為而傳染到陰部或嘴巴。


★病因(CAUSES)

很多人都會很納悶,明明自己最近又沒亂來,為什麼會發單純皰疹?而且還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發作!


這主要是因為單純疱疹病毒本身的特性使然!單純疱疹病毒一但感染人類的皮膚,它就有辦法在該處附近皮膚底下找神經結窩藏起來,再找機會隨時出來搗蛋一翻!所以許多人都會在相同的部位,三不五十就長出單純疱疹來。也就是說,一但被接觸傳染一次,就會有永久揮之不去的夢靨。


一般來說,陰部的單純疱疹多半都是因為性行為傳染得來。

但是有許多患者第一次在嘴巴發單純疱疹多半就都會覺得冤枉,因為自己連親嘴都沒有做過;這樣的個案其實很多,都是自己小朋友時就被長輩親嘴時所感染,只是小時候初次感染多半不會有症狀罷了!


★症狀(SYMPTOMS)

典型的復發型單純疱疹是以一群水泡來表現,通常這群水泡數目在十個上下,底部和周圍會有些紅腫。


★預防(PREVENTION)

單純疱疹通常是身體狀況比較不佳的時候復發,如感冒、熬夜、壓力大;另外第一型單純疱疹有時候會因日曬而誘發。所以如果要預防復發,唯有保持身體處在身心健康的狀況,避免日曬等這些方法。但是對於經常發作而不堪其擾的病患是可以借助抗病毒的藥物。

這些抗病毒的藥物主要的作用機制是阻止病毒的複製,所以可以阻止疱疹的復發。但是它的缺點是得每天固定服用,才能夠在這段期間不發作;一但停藥,等藥物在體內消失後,病毒就有可能在上述的一些身心狀況不佳時再度發作!


★治療(TREATMENT)

◎治療主要分兩個階段:

1. 剛發作時:這個階段因為病毒還在積極的複製,所以可以借重抗病毒的藥物來抑制病毒的複製。這樣的藥物有塗抹和口服的劑型,越早使用越能夠有效抑制病毒的複製,減輕發作的數目和範圍。


2. 已經發的差不多了:從第一個水泡出現開始算起,多半經過一兩天就發的差不多了,這時再使用上述的藥物多半徒勞無功。這時候真正派的上用場的,是一些抗生素藥膏,它可以加速傷口的癒合,並避免二次的細菌感染。

1,50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 帶狀皰疹顧名思義,是一種成帶狀分布,會起小水泡的疹子。臺灣人管它叫“皮蛇”。 主要是它的疹子成長條形分佈,如蛇一般,事實上可是蛇一點關係都沒有哩! ★病因(CAUSES) 帶狀皰疹的成因,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的復發。 我們小時候因為水痘病毒的疫苗還沒發明,幾乎每個人都發過水痘;當初發水痘,全身到處都可以長。水痘經過兩三個禮拜雖然好了,病毒卻沒有完全消失。 這些聰

水痘(VARICELLA)

水痘(VARICELLA) 水痘, 臺灣人俗稱為「出水珠」, 是因為濾過性病毒所造成全身出小水泡的皮膚疾病。 ★症狀(SYMPTOMS) 典型的水痘,是會從病人的臉上、頭皮、前胸、後背長出許多會癢的小水泡。水痘的小水泡通常周圍會泛有紅暈,極具特色,皮膚科醫師將這樣的特色稱為「玫瑰花瓣上的露珠」。這些水泡會漸漸的破掉結痂到脫落,整個病程約兩週痊癒。 ★治療(TREATMENTS) 通常在健康的小孩上

汗疱疹(POMPHOLYX)

汗疱疹(POMPHOLYX) 汗疱疹是皮膚濕疹的一種,容易對稱性的發生於手或腳的側面。 因為它發生的部位在手腳這種汗腺特別發達的地方,又以水泡為主要的表現, 所以在以前一度以為它和汗腺流汗相關,而將它命名為汗疱疹。 現今已經證實它和汗腺、流汗這些因素都沒有關聯。 ★病因(CAUSES) 目前醫學對於汗疱疹的成因尚不十分清楚,只有少數病人發現和身體他處的黴菌感染或金屬過敏甚至情緒壓力有關。至於有些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