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雄性禿(ANDROGENETIC ALOPECIA)

雄性禿(ANDROGENETIC ALOPECIA)

雄性禿髮,這個每兩個男人中,就會有一個人終其一生會遭遇到的難題,

長久以來,困擾著許多人。


典型的雄性禿,臨床上是以前額的髮線後退,和頭頂的落髮來表現。這個和遺傳有關的疾病,不但是個影響美觀的問題,也常常影響到許多人的心理層面。研究顯示,雄性禿有時會和自尊喪失、憂鬱症、覺得自己沒有魅力等心理問題有密切的關係。


★病因(CAUSES)

目前的研究顯示,造成雄性禿的原因,是因為遺傳性的體質,加上DHT(dihydrotestosterone,一種雄性素的衍生物)這個東西在作祟。


講到遺傳,筆者經常被病人問說:「可是我爸爸就沒有。」沒錯,因為這個體質的遺傳,並不是簡單的單一基因遺傳,而很可能是多基因遺傳;因此,不見得一定會像哥哥爸爸真偉大一樣,一定要哥哥爸爸有,你才會有。反過來說,你有,你的小孩將來也不見得一定會有。有了這個體質的人,將會在青春期之後,對DHT這個東西敏感,造成頭髮的毛囊漸漸變小,頭髮也因此越長越細小。


★症狀(SYMPTOMS)

初期的雄性禿是以前額的髮線逐漸後退來表現,漸漸地會彷彿一個M字型一般。等到情況越來越嚴重,頭頂的頭髮也會開始漸漸掉落。

最後前面的髮線終究會退後到和頂禿合併的嚴重程度。


★治療(TREATMENT)

對於雄性禿的治療,目前主要是分擦生髮水、吃藥、以及植髮手術。

1.擦生髮水:目前市面上的生髮水種類繁多,但是在醫學的期刊雜誌上,有正式的論文發表,來證實其有效性的,大概就只有minoxidil這個成分;這個當初被用來治療高血壓的口服藥,意外的被發現具有促進頭髮生長的效果,而被開發成生髮水供患者塗抹使用。現在市面上有兩個濃度的產品,分別為百分之二及百分之五,研究顯示百分之五的濃度較為有效。


2.吃藥:目前的藥finasteride,原本是一種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品,他是透過干擾DHT的製造,來達到臨床的療效。許多人都以為它是對抗雄性素,認為吃了一定會失去雄風,其實是錯誤的觀念。臨床上,的確會有約莫百分之二的人,會有性慾降低或是勃起困難、射精量較少等問題,但是這樣的狀況只要停藥,就會消失。


3.植髮手術:植髮手術,是用於臨床上已是最後期的病人;當吃藥擦藥均已無效,只好將後腦杓的頭髮移植到頭頂和前額來改善外觀。透過這樣的乾坤大挪移,即使整體頭髮數量並沒有增加,還是會在美觀上改善許多。不過,這樣的手術曠日費時,花費也不輕;一般還是保留到吃藥擦藥都已無法增加髮量的最後期再考慮。

1,16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休止期落髮(TELOGEN EFFLUVIUM)

休止期落髮,指的是當人體受到巨大的衝擊時,頭髮會大量的進入休止期, 而這些進入休止期的頭髮在兩個月後會大量脫落的現象。 ★ 病因(CAUSES) 正常人的頭髮,通常會有85%是處在生長期,15%是處在休止期。一個毛囊通常會連續處在生長期中四年左右,再進入休止期約四個月左右。此時這個處在休止期的毛囊上的頭髮並不會脫落,而是當這個毛囊再度進入生長期長出新髮時,才會將舊的頭髮往外推,掉落下來! 所以通常

圓禿(ALOPECIA AREATA)

圓禿(ALOPECIA AREATA) 圓禿顧名思義,就是圓形禿髮的意思。也就是會有一塊或多塊光溜溜的頭皮。這個病,還有另外一個很有趣的名字,叫做鬼剃頭。因為以前的人一覺醒來發現自己頭光了一塊,很直覺的就把它推給鬼神。事實上,一塊頭皮要光,絕不是一個晚上就掉得完,只是初期不容易發現罷了。 圓禿大概是除了雄性禿之外,最常見的禿髮了。它最常發生在頭皮,但是像眉毛、鬍子和其他地方的體毛都有可能發生;可能

拔毛癖(TRICHOTILLOMANIA)

拔毛癖(TRICHOTILLOMANIA) 拔毛癖,這個被國際醫學分類歸在強迫症之下的疾病,長久以來,都是皮膚科醫師在照顧。因為病人表現在外的是禿髮,而且多半都是不會自己承認的小孩,所以往往都是心急的父母帶著小孩來到皮膚科門診求診。 什麼是強迫症呢?大家如果看過「愛在心裡口難開」裡頭傑克尼可遜所飾演的男主角,心中便會有一個大概的雛形。劇中的男主角每次一回到家,為了確定自己有關門,都會當場將門鎖反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