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休止期落髮(TELOGEN EFFLUVIUM)

休止期落髮,指的是當人體受到巨大的衝擊時,頭髮會大量的進入休止期,

而這些進入休止期的頭髮在兩個月後會大量脫落的現象。


★ 病因(CAUSES)

正常人的頭髮,通常會有85%是處在生長期,15%是處在休止期。一個毛囊通常會連續處在生長期中四年左右,再進入休止期約四個月左右。此時這個處在休止期的毛囊上的頭髮並不會脫落,而是當這個毛囊再度進入生長期長出新髮時,才會將舊的頭髮往外推,掉落下來!

所以通常我們每個人每天會自然的掉落約100根左右的頭髮,這包括洗髮時掉的、梳髮時掉的、掉在枕頭上的等等的總量。


可是當我們遭受到巨大的衝擊時,人體為了應付這樣的衝擊,此時頭髮的生長會被犧牲,而可能會有多達七成的生長期頭髮都在此瞬間被趕入休止期!


但是這些被趕入休止期的頭髮並不會在此時掉落。通常需要在巨大的衝擊過兩個月左右,當這些休止期的頭髮再度進入生長期,新生的頭髮把舊的頭髮往外推時,這些當時大量進入休止期的舊法才會大量掉落。所以當病人上門就診時,其實也都是頭髮已經重新生長的時候!當筆者為了確定診斷一直問病人兩三個月前有沒有什麼重大的衝擊時,病人往往會很不解的心中納悶:我明明現在掉的一蹋糊塗,為何醫師一直問我三個月前的事?


★臨床上常見的巨大衝擊包括:

1.生大病,特別是如果有合併發高燒

2.生產

3. 手術

4. 過分的減肥、節食

5. 意外事故

6. 精神上重大的衝擊

7. 海外旅遊造成嚴重的時差

8. 某些藥物

9. 停止口服避孕藥


★症狀(SYMPTOMS)

通常是在重大衝擊後的兩到三個月,會開始出現大量的掉髮,漸漸的發現頭髮變稀疏。但是通常會在兩三個月左右到達高峰期,爾後開始逐漸恢復。通常在六到九月後又回回到正常的髮量。


★治療(TREATMENT)

因為是自己會恢復的情況,所以不需要任何的治療。重點是要讓病人放心,知道確定診斷下,頭髮會自動在六到九個月後恢復正常。


4,82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雄性禿(ANDROGENETIC ALOPECIA)

雄性禿(ANDROGENETIC ALOPECIA) 雄性禿髮,這個每兩個男人中,就會有一個人終其一生會遭遇到的難題, 長久以來,困擾著許多人。 典型的雄性禿,臨床上是以前額的髮線後退,和頭頂的落髮來表現。這個和遺傳有關的疾病,不但是個影響美觀的問題,也常常影響到許多人的心理層面。研究顯示,雄性禿有時會和自尊喪失、憂鬱症、覺得自己沒有魅力等心理問題有密切的關係。 ★病因(CAUSES) 目前的研究

圓禿(ALOPECIA AREATA)

圓禿(ALOPECIA AREATA) 圓禿顧名思義,就是圓形禿髮的意思。也就是會有一塊或多塊光溜溜的頭皮。這個病,還有另外一個很有趣的名字,叫做鬼剃頭。因為以前的人一覺醒來發現自己頭光了一塊,很直覺的就把它推給鬼神。事實上,一塊頭皮要光,絕不是一個晚上就掉得完,只是初期不容易發現罷了。 圓禿大概是除了雄性禿之外,最常見的禿髮了。它最常發生在頭皮,但是像眉毛、鬍子和其他地方的體毛都有可能發生;可能

拔毛癖(TRICHOTILLOMANIA)

拔毛癖(TRICHOTILLOMANIA) 拔毛癖,這個被國際醫學分類歸在強迫症之下的疾病,長久以來,都是皮膚科醫師在照顧。因為病人表現在外的是禿髮,而且多半都是不會自己承認的小孩,所以往往都是心急的父母帶著小孩來到皮膚科門診求診。 什麼是強迫症呢?大家如果看過「愛在心裡口難開」裡頭傑克尼可遜所飾演的男主角,心中便會有一個大概的雛形。劇中的男主角每次一回到家,為了確定自己有關門,都會當場將門鎖反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