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錢幣狀濕疹(NUMMULAR ECZEMA)

錢幣狀濕疹是數百種濕疹中的一種叫錢幣狀濕疹是因為每個疹子都圓圓的,

如錢幣狀;發生的原因可和錢幣一點都沒有關係喔。

★病因(CAUSES)

造成錢幣狀濕疹的真正原因,目前其實並無定論‧全世界有許多的研究,知道錢幣狀濕疹是一種體質,且和下面幾個因素有關:


1.細小的傷口:包括像蚊蟲叮咬、輕微抓痕,甚至小到清潔劑的刺激所造成肉眼看不見的小傷口,都可能誘發錢幣狀濕疹。


2.對皮膚表面的細菌過敏:正常情況下,我們每個人的皮膚表面都會存在著像金黃色葡萄球菌這一類的常在菌。一般人和這些人常相安無事,但有錢幣狀濕疹的人很可能對皮膚表面的細菌過敏,而誘發出濕疹。


3.乾燥的皮膚:有部分的錢幣狀濕疹患者會因為皮膚太乾而產生。


4.情緒上的壓力:有些患者發作的頻率和嚴重度與壓力息息相關。


★症狀(SYMPTOMS)

典型的錢幣狀濕疹的樣子,就是一個個圓形的紅色皮疹,有如新台幣一元大小;它們也許單獨出現,或是成群出現,它最容易出現在小腿,其次是手和前臂。一開始也許如綠豆般大,然後再慢慢擴大,有的長大成一元硬幣大小,有的如十元大小,有的甚至可以有好幾公分大。這些疹子通常都急癢無比,有時候這些紅疹子還會脫皮、流水;如果不小心多抓幾下,通常還會加速它長大,通常一個疹子長出來,要數週甚至幾個月才會消失,而且會留下黑黑的印子(發炎後色素過度沈著症)。


★預防(PREVENTION)

由於目前對錢幣狀濕疹的真正起因並不十分了解,所以談不上絕對的預防方法;但是針對一些常見的惡化因素來做預防工作,通常可以將病情控制在不錯的情況。


1. 任何的小傷口→任何肉眼可見或不可見的小傷口都有可能造成新的錢幣狀濕疹,所以要記得保護好你的皮膚;如果你的手是好發部位,記得戴手套或是用替代工具來做事;使你的手遠離任何的摩擦及化學物的刺激。


2. 蚊蟲叮咬→想盡辦法除去環境中的蚊蟲;用防蚊產品來保護自己;真的被叮了要擦皮膚科醫師開給你的蚊蟲叮咬藥膏。


3. 乾燥的肌膚→不論是有疹子的皮膚或是正常皮膚的地方,都應該避免皮膚乾燥,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天。洗澡時要用不含皂的替代品(如用燕麥泡澡),洗完澡擦一些潤膚乳液或凡士林。


4. 細菌的滋長→適當的清潔是避免細菌滋長的不二法門;在汗水淋漓之後,應儘速沖澡。


5.搔抓→別縱容你的手,搔抓只會讓你的一塊錢變成十塊錢,或是很多個一塊錢;記得隨時帶著你的止癢藥膏,癢的時候隨時擦;少抓它一次,它會快一天消失。


6. 壓力→放鬆心情或去度個假,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治療(TREATMENT)

一旦有錢幣型濕疹,就麼該接受適當的治療,這包括口服及塗抹的藥物:

一、塗抹:

1.  類固醇藥膏:適當強度的類固醇藥膏才能使濕疹早日消失,而且不留下或減少色素沈著;早晚擦它,直到它消失為止。


2.  止癢藥膏:癢時隨時塗。


3.  焦油(Tar):有些含焦油成分的藥膏或泡澡藥水,可作為輔助冶療。


4.  燕麥:有些含燕麥成分的粉末用來泡澡,是相當不錯的輔助冶療。

二、口服:

1.  抗組織胺:它會減少你惱人的癢,讓你一夜好夢;但它可不能讓疹子消失,你還是不能忘了擦藥。


2.  抗生素:有時候疹子太濕,或黃黃流湯時,透過抗生素將細菌殺死才有用。

75,34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搔癢症(PRURITUS)

指的是全身發癢,卻又沒有明顯病灶的疾病。 ★病因(CAUSES) 「搔癢症」的成因有很多。可分為下面幾大類: 1.內臟疾病:如黃疸、慢性腎疾患。 2.新陳代謝疾患:如糖尿病、甲狀腺疾患、缺鐵性貧血。 3.癌:多為血液性的疾患。 4.精神疾患:如慮病症。 5.情緒壓力:為現代人常見的問題。 在古代,「搔癢症」主要是由於身體內部的疾患;但是到了現代,因為醫學的進步,內在疾患很多早在皮癢症狀出現前,就藉

蟲咬症(INSECT BITES)

蟲咬症,又稱螫刺症, 指的就是昆蟲叮咬人體所造成的皮疹。 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疾病。 ★病因(CAUSES) 造成蟲咬症的因素很多,包括環境的溫度、溼度、明亮度,個人的狀態(體質、膚色、體溫、流汗的多寡等等),以及環境中昆蟲的數量。所以同一個環境每個人受到叮咬的程度會不相同,兒童一個人在不同日子、不同環境時受到的叮咬也會有所不同。 ★症狀(SYMPTOMS) 可以造成蟲咬症的昆蟲種類繁多,大部分昆蟲咬

神經皮膚炎(NEURODERMATITIS)

什麼是「神經皮膚炎」呢?神經皮膚炎有個比較正式的學名叫做慢性單純苔癬,指的是皮膚出現一至數塊境界分明、慢性、脫屑、增厚、皮溝加深的病灶。 由於這些病灶的外觀明顯,境界特別分明,認為和病灶處皮膚的敏感度、易刺激性有關,而將它命名為神經皮膚炎。 ★病因(CAUSES) 「神經皮膚炎」,發生在特定人身上,病因大多起於局部皮膚有發癢的現象,之後病患就以搔抓對待之,如此更容易造成癢感加劇的現象,患者在以更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