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搔癢症(PRURITUS)

指的是全身發癢,卻又沒有明顯病灶的疾病。

★病因(CAUSES)


「搔癢症」的成因有很多。可分為下面幾大類:

1.內臟疾病:如黃疸、慢性腎疾患。

2.新陳代謝疾患:如糖尿病、甲狀腺疾患、缺鐵性貧血。

3.癌:多為血液性的疾患。

4.精神疾患:如慮病症。

5.情緒壓力:為現代人常見的問題。

在古代,「搔癢症」主要是由於身體內部的疾患;但是到了現代,因為醫學的進步,內在疾患很多早在皮癢症狀出現前,就藉由精密的儀器檢查出來,因此,現代的搔癢症反而以情緒壓力為大宗。


★症狀(SYMPTOMS)

「皮癢症」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沒有明顯足以診斷的病灶!

患者雖然有明顯的全身癢感,卻沒有病灶。只有一些抓痕,或因搔抓所產生的濕疹!


★預防(PREVENTION)

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健康檢查、壓力的控管是「皮癢症」最佳預防之道!


★治療(TREATMENT)

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是「皮癢症」治療的重點!

另外,適當的止癢藥物和藥膏,也可以減輕病患的痛苦。

6,09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蟲咬症(INSECT BITES)

蟲咬症,又稱螫刺症, 指的就是昆蟲叮咬人體所造成的皮疹。 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疾病。 ★病因(CAUSES) 造成蟲咬症的因素很多,包括環境的溫度、溼度、明亮度,個人的狀態(體質、膚色、體溫、流汗的多寡等等),以及環境中昆蟲的數量。所以同一個環境每個人受到叮咬的程度會不相同,兒童一個人在不同日子、不同環境時受到的叮咬也會有所不同。 ★症狀(SYMPTOMS) 可以造成蟲咬症的昆蟲種類繁多,大部分昆蟲咬

神經皮膚炎(NEURODERMATITIS)

什麼是「神經皮膚炎」呢?神經皮膚炎有個比較正式的學名叫做慢性單純苔癬,指的是皮膚出現一至數塊境界分明、慢性、脫屑、增厚、皮溝加深的病灶。 由於這些病灶的外觀明顯,境界特別分明,認為和病灶處皮膚的敏感度、易刺激性有關,而將它命名為神經皮膚炎。 ★病因(CAUSES) 「神經皮膚炎」,發生在特定人身上,病因大多起於局部皮膚有發癢的現象,之後病患就以搔抓對待之,如此更容易造成癢感加劇的現象,患者在以更強

缺脂性濕疹(ASTEATOTIC ECZEMA)

缺脂性濕疹(ASTEATOTIC ECZEMA) 缺脂性濕疹常被稱呼為冬季濕疹。 顧名思義,是因為皮膚表面脂質的減少,所引起的濕疹。 ★病因(CAUSES) 任何人都可能得到缺脂性濕疹,特別是環境中的濕度急速的下降時,人體皮膚的調適來不及,便會產生典型的缺脂性濕疹。 最好的例子是初冬到美西或加拿大的臺灣客,一下子從濕度五、六十度的環境跳到濕度可能只剩二、三十度的美西,皮膚馬上乾燥起來;平日就缺乏保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