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呢?多數的父母親在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時,多半都相當陌生,也完全無法單純從這個生澀的診斷得到滿足。

事實上,「異位性皮膚炎」,指的是具有「異位性體質」的小朋友,皮膚會因為反覆的發炎而長年皮膚莫名發癢的情況。而這樣的情況往往會持續數年,直到體質慢慢減輕為止。


★病因(CAUSES)

「異位性皮膚炎」,平均每十個人就有一至二人發生,可說是相當常見的問題。它最常發生在二歲大的幼兒,但是幾乎嬰幼兒的任何時期都可能發生,症狀反覆發作,往往會隨著年齡慢慢減輕程度,不過多數患者仍會受它的困擾數年或十數年。


真正的原因,其實還不十分清楚。目前認為這是一種天生皮膚的缺陷,而這樣的缺陷往往和遺傳相關。皮膚科醫師把這樣的缺陷,稱為「異位性體質」。而這樣的體質除了可以用「異位性皮膚炎」來表現之外,還可以用「氣喘」、「過敏性鼻炎」來表現。也就是說,如果父母親任何一方,有這三種「異位性體質」中的任何一種,生下來的小朋友就有機會有「異位性體質」。當然,如果父母親都有這樣的「異位性體質」,或是擁有這三種「異位性體質」中的種類越多,生下來的小朋友擁有「異位性體質」的機會也就越高!


★症狀(SYMPTOMS)

「異位性皮膚炎」有下面幾大特色,皮膚乾燥、很癢、肌膚失去保護層容易感染病菌(患部會顯得潮濕)以及病情往往會惡性循環。


一般嬰兒多由臉部開始發生,然後再發生於四肢,而幼兒則最常發生在身體皺摺處,像是手肘內側、膝蓋內側。小朋友往往因乾癢而開始搔抓,然後因搔抓破壞皮膚保護層以及引起的發炎反應,讓病情更加嚴重,所以平日保養以及早期治療顯得異常重要。


★預防(PREVENTION)

如果能做好保養能大大減輕發病的機會和程度,減少小孩的痛苦。

1.避免讓患者皮膚直接接觸粗纖維的衣物(包括嬰幼兒本身的以及父母的衣物),如毛衣、尼龍,宜穿著寬鬆的棉織物。


2.避免用過熱的水沐浴、沐浴時間不宜過久。清潔沐浴用品以及所有保養乳液、乳霜,都不能含有香味和酒精。


3.洗完澡時,要在身體處於微濕時(一般是大毛巾擦乾身體後)立刻擦上的凡士林,若因黏膩不適,可試著減少使用的量或是使用無香精的保養乳霜(乳霜的選擇以較為固態為佳,盡量不要選擇液狀)。


4.夏天要避免穿過多的衣服,以減少流汗產生癢感。


5.冬天要避免肌膚乾燥,並且保持潤溫暖的環境。


6.避免壓力過大,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


7.避免灰塵、塵螨,少用地毯、少接觸毛絨玩具,不飼養寵物。


8.如果有發現容易引起病狀的食物,宜避免。否則不宜對食物做過多的限制,以免影響小朋友的生長發育。


★治療(TREATMENT)

「異位性皮膚炎」的幼童,在治療方面可分為三方面:

1.做好預防保養的工作。


2.抑制搔抓(指甲剪短,並且一癢就擦不含類固醇止癢藥膏)。


3.早期治療,早期治療雖不能治癒疾病,但卻具有打破惡性循環的重要性。


此外,在治療上一定要找一個自己可以信賴的醫師,持續認真的 治療。如此可以減少大人小孩的痛苦,以及及早讓醫師了解小孩的病況。


在治療方面,國內普遍存在一個情況,就是因為家長擔心擦的藥有含類固醇,而排斥就醫。或者是每次當小孩嚴重不比時才就醫,然後小孩稍稍改進就貿然停藥。


其實,現在用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外用藥,已經有非類固醇性外用免疫抑制物,所以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都會請患者適當的在平日擦非類固醇的藥膏控制,當患者出現濕疹樣的變化時,再輔以適當強弱的類固醇藥膏,以期避免因惡性循環而致病情惡化。類固醇藥膏不像口服或注射般的引起全身副作用,所以不用一味排斥,否則會造成嬰幼兒的身心痛苦,甚至併發症的出現。

5,22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搔癢症(PRURITUS)

指的是全身發癢,卻又沒有明顯病灶的疾病。 ★病因(CAUSES) 「搔癢症」的成因有很多。可分為下面幾大類: 1.內臟疾病:如黃疸、慢性腎疾患。 2.新陳代謝疾患:如糖尿病、甲狀腺疾患、缺鐵性貧血。 3.癌:多為血液性的疾患。 4.精神疾患:如慮病症。 5.情緒壓力:為現代人常見的問題。 在古代,「搔癢症」主要是由於身體內部的疾患;但是到了現代,因為醫學的進步,內在疾患很多早在皮癢症狀出現前,就藉

蟲咬症(INSECT BITES)

蟲咬症,又稱螫刺症, 指的就是昆蟲叮咬人體所造成的皮疹。 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疾病。 ★病因(CAUSES) 造成蟲咬症的因素很多,包括環境的溫度、溼度、明亮度,個人的狀態(體質、膚色、體溫、流汗的多寡等等),以及環境中昆蟲的數量。所以同一個環境每個人受到叮咬的程度會不相同,兒童一個人在不同日子、不同環境時受到的叮咬也會有所不同。 ★症狀(SYMPTOMS) 可以造成蟲咬症的昆蟲種類繁多,大部分昆蟲咬

神經皮膚炎(NEURODERMATITIS)

什麼是「神經皮膚炎」呢?神經皮膚炎有個比較正式的學名叫做慢性單純苔癬,指的是皮膚出現一至數塊境界分明、慢性、脫屑、增厚、皮溝加深的病灶。 由於這些病灶的外觀明顯,境界特別分明,認為和病灶處皮膚的敏感度、易刺激性有關,而將它命名為神經皮膚炎。 ★病因(CAUSES) 「神經皮膚炎」,發生在特定人身上,病因大多起於局部皮膚有發癢的現象,之後病患就以搔抓對待之,如此更容易造成癢感加劇的現象,患者在以更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