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

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

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癌。通常好發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因為是從皮膚的基底細胞所變性演變而來,所以稱為基底細胞癌。


典型的基底細胞癌通常發生在老人家的臉部或是頸部。特別是兩眼中間和鼻樑所圍繞的這塊區域是最容易發生基底細胞癌的危險三角洲。


★病因(CAUSES)

目前已經相當明確的研究顯示,長期的紫外線傷害是造成基底細胞癌的最大原因。這也反映為何好發者幾乎都是長期的戶外工作者,或者是經年累月待在戶外的運動員。所以確實的從小做好防曬是預防基底細胞癌的不二法門!


★症狀(SYMPTOMS)

一開始它通常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小突起或小腫瘤,但是慢慢地會大到將近6mm,此時多半才會引起病人的注意和重視。


外觀上通常它會有一種透亮的味道。當它逐漸長大,這樣子的特色還是可以在邊緣發現,皮膚科醫師稱為珍珠般的隆起邊緣。如果此時還是沒有經過適當的處理,往往中間會開始潰爛而形成潰瘍,此亦為其臨床的一大特色。


★治療(TREATMENT)

一但得到基底細胞癌,立即的手術切除是完全治療的不二法門。


因為這種癌細胞不容易轉移,所以只要切除乾淨治癒率高達90%。但是也不要因為它是皮膚癌中預後最好的就掉以輕心,延誤就醫和開刀。因為臨床上它有容易向下鑽的特性,所以往往延誤太久的人開刀時會發現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骨頭和更多周圍的無辜組織而增加開刀的難度和破相的機會。


1,74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表皮囊腫(EPIDERMAL CYST)

表皮囊腫(EPIDERMAL CYST) 表皮囊腫指的是一種皮膚深部囊狀的良性腫瘤。 因為腫瘤的囊中通常是包裹著許多乳白顏色的粉狀物質,故又以粉瘤稱之。 ★病因(CAUSES) 目前對粉瘤的成因並沒有定論。也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有的人會長一堆粉瘤。 ★症狀(SYMPTOMS) 表皮囊腫通常是以一個半球狀的皮膚顏色突起來表現。患者通常是無意中摸到該處有一個稍具彈性的小腫瘤。仔細看該處的顏色會稍稍帶一點灰

脂肪瘤(LIPOMA)

脂肪瘤(LIPOMA) 脂肪瘤顧名思義就是由脂肪細胞所組成的良性腫瘤。 一般好發在皮下脂肪層。 ★病因(CAUSES) 目前對脂肪瘤的形成原因仍不清楚。 ★症狀(SYMPTOMS) 脂肪瘤的臨床特色如下: ¶直徑介於2-10公分的雞蛋形皮下隆起 ¶觸感通常柔軟且平滑,可以在皮下自由滑動 ¶好發於肩膀、頸部、軀幹、手臂 ★治療(TREATMENT) 脂肪瘤因為良性腫瘤,所以通常不需要治療。 但是如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