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顴骨母斑(NEVUS ZYGOMATICUS)

顴骨母斑(NEVUS ZYGOMATICUS)

顴骨母斑,顧名思義,就是長在顴骨處的母斑。

這種黑斑好發於東方人的20~40歲之間的女性。


★病因(CAUSES)

到底為什麼會得到顴骨母斑呢?這可以從它的名字窺知一二。


許多初次就診的患者都會對母斑這兩個字半信半疑,問筆者為什麼明明是到二、三十歲才出現的黑斑被稱為母斑?這當然是有根據的命名。這主要是根據患者皮膚切片下的研究推論而來。


目前皮膚科醫師均認為患有顴骨母斑的人,應該是從小在顴骨處就存有這些特殊的黑色素細

胞,只是還沒有表現出來。當年紀漸長,這些黑色素細胞開始活躍並製造出黑色素,就會漸漸表現出在兩個突出的顴骨處的深黑色色素斑。


★症狀(SYMPTOMS)

典型的顴骨母斑,一開始會以顴骨附近十來個如綠豆般大小的深黑色斑來表現。隨著年紀漸長,母斑顏色通常會漸漸加深,甚至數目還有可能增加,延伸範圍到兩頰甚至額頭。


★治療(TREATMENT)

得了顴骨母斑,其實並不可怕。自從可以治療真皮的色素斑雷射(如紅寶石雷射、亞力山大雷射)成熟以後,類似像顴骨母斑這樣的真皮性色素斑已經是可以完全解決了。透過設計精準的雷射,直接地破壞位於真皮的色素;平均來說,只要和醫師好好配合,每3個月左右接受一次雷射治療,都可以在4次之後擺脫顴骨母斑的糾纏。

9,09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肝斑(MELASMA)

肝斑(MELASMA) 肝斑照翻譯學名應該稱為黑斑, 但因為很多人或是保養品廠商都將所有長在臉上的斑點稱為黑斑, 容易造成混淆,所以皮膚科醫學會統一命名為肝斑。 ★病因(CAUSES) 肝斑發生的原因並不是十分清楚。肝斑一詞的由來主要因為它的顏色像肝臟一樣而來,和傳統所認為的肝不好並沒有關係。目前只知道會它受日光、女性荷爾蒙(包括口服避孕藥或是懷孕)、藥物等等的影響,所以徹底防曬和停止口服避孕藥物

曬斑(SOLAR LENTIGENES)

曬斑(SOLAR LENTIGENES) 曬斑是因為皮膚老化所引起的斑, 因為百分之九十的皮膚老化來自於日曬, 所以多發生於曝曬的部位。 ★病因(CAUSES) 曬斑顧名思義,就是因為日積月累的紫外線傷害所造成。 ★症狀(SYMPTOMS) 曬斑為顏色褐色的斑點,大小和雀斑的大小相近,顏色則較雀斑來的深。隨著膚色的不同發生的年齡也有明顯的差異,膚色越白的人發生的年齡越早,大約二三十歲,膚色越深的人

太田氏母斑(NEVUS OF OTA)

太田氏母斑(NEVUS OF OTA) 太田氏母斑好發於東方人, 所以當初是日本人先在文獻上報告這個母斑, 而後就以報告者的名字稱呼。 所謂母斑,就是俗稱的胎記,患有太田氏母斑的人通常會從嬰幼兒開始,漸漸地在單側的眼白和眼睛四周的皮膚出現深藍色的斑塊;之後隨著年紀增長,顏色會漸漸地加深。待成年之後,顏色穩定下來,就持續存在一輩子。 ★病因(CAUSES) 為什麼會得太田氏母斑呢?其實就跟為什麼會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