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青年十大戰痘守則1-10

已更新:2019年6月21日

1‧不要擠。

不要去擠、壓、摳你臉上的痘痘

這樣的動作往住只會擴大發炎的範圍,也增加了留下疤痕的機會。痘痘會好,疤痕卻與你同在。

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是可以在不引起發炎的前提下幫你把黑頭粉刺和白頭粉刺擠掉;

但他們擁有適當的工具和豐富的經驗,這是你欠缺的。

此外,不管是黑頭粉刺或是白頭粉刺,只要正確的依照醫師的指示塗抹外用藥物(如外用A酸、杜鵑花酸、果酸),通常會在塗抹中漸漸往外排出,洗臉自動掉下來。如果真的遇到很頑固的粉刺,擦藥遲遲不掉落,皮膚科醫師通常也會建議配合做果酸換膚讓粉刺自動脫落。因此,以現代的治療觀點,皮膚科醫師往往會採用上面這些自動脫落的治療策略,很少採用擠的方式,因為這樣還是會減少發炎或是留疤的機會。


2‧適度的清潔。

很多人以為長青春痘是因為髒,所以拼命洗臉。其實你看到的小黑點是黑頭粉刺,他的黑是因為粉刺暴露在空氣中,產生氧化反應的結果;既不是灰塵,也不是污垢。

所以,用適當成份及強度的洗面乳,每天早晚溫柔的洗一次,(夏季出油出汗多中午可以在清潔一次)再用毛巾輕輕擦乾就好。

用力的洗及搓揉只會使你的痘痘更形惡化。


3,避免接觸會惡化痘痘的東西。

這包括油膩的東西和悶住臉的東西。像是髮油和髮膠、油膩的枕頭套、安全帽的扣帶。

此外,一定要避免瀏海,長髮的人最好也要徹底的綁馬尾。


4,用正確的保養品或化妝品。

過份油膩和密閉的產品會阻塞你的毛孔。有遠見的化粧品公司都會為痘痘族設計一些不會造成痘痘粉刺的產品。

這些產品都會標示有"noncomedogenic"的字樣,意思是”不會造成粉刺的”。下次添購保養品及化粧品,可千萬別忘了找這個字喔!


5,避免待在空氣中充滿油污的環境。

如果你在餐廳廚房、速食店和加油站打工,那麼你要特別小心。空氣中的油污,也容易惡化你的痘痘。 如果非待不可,清潔就非常重要;你的洗臉次數要多一點,洗臉用品的去油力耍強一點但不要過度清潔。 沾了油的手,可別往臉上擦!


6,均衡的飲食。

痘痘並不是由食物引起的,但有可能是惡化因子。傳統上惡名昭彰的食物,像是巧克力、花生、油炸食物,經過反覆測試,都無法証實他們會造成痘痘。

但是有些人真的很敏感,只耍一吃巧克力,隔天就長得一塌糊塗;像這樣的人才須要忌口。

所以只耍均衡的飲食和多吃蔬菜水果,避開你自己覺得自己一吃就真的會長痘的食物(例如油炸食物、太辣的食物、有殼的海鮮,有些人真的會吃這些食物後粉刺就發炎成痘痘)就可以了!


7,充足的睡眠。

常熬夜,是痘痘的最愛;它巴不得你天天不睡覺,好讓它冒出頭來!

此外,因為生理時鐘的緣故,每天固定睡眠時間,並盡量在12點前就寢,每天睡7-8個小時,對痘痘族的荷爾蒙穩定,還是最有幫助的。


8,防曬。

紫外線本身,是會惡化粉刺跟青春痘的。

此外,你接受的青春痘治療中,有些口服或外用藥可能會使你對陽光敏感

所以耍做好防曬,這包括撐洋傘、戴遮陽帽和塗抹防曬乳液(SPF最好小於30,而且盡量選擇非潤色的清爽防曬,,且要標明noncomedogenic﹞。


9,養成正常的排便習慣。

便秘常常是惡化青春痘的原因之一。

養成每天定時上大號,是預防痘痘惡化的不二法門;多吃蔬菜、水果和多喝水都是幫助養成正常排便習慣的好方法。

如果有困難,別忘了請教你的腸胃科醫師,讓他幫你想辦法!


10,不要急,放輕鬆。

每一種痘痘的治療,都須要適當的時間來發生作用;常常要六到八週來控制住活性,六到八個月來治癒

你應該和你的皮膚科醫師討論你正在接受的治療所需的時間,才不會因誤解而中斷了治療。

身心的壓力都會惡痘痘。越急壓力越大反而事倍功半



24,97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