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白色糠疹(PITYRIASIS ALBA)

白色糠疹(PITYRIASIS ALBA)

白色糠疹的由來,主要是就其臨床表徵來命名,是指皮膚因脫色而呈現白色的斑塊,上面覆有細小的脫屑而稱之。一般人大概都只是觀察到白色的脫色斑,而無法和白斑、汗斑做一區分。不過,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通常能夠用肉眼區分出來。


★病因(CAUSES)

目前,對於白色糠疹的真正致病原因,並不是很清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並不會侵犯身體內部,也不具傳染力,是一個相當良性的暫時性疾患。此外,它容易發生在有異位性體質的人身上。


★症狀(SYMPTOMS)

白色糠疹好發於小朋友的臉上,不痛不癢,呈現為較正常膚色較白的脫色斑。不過,青少年也可以見到它的蹤影。一般在曬完太陽後或是冬天冷風吹拂過,則會益發明顯。除了臉上以外,脖子、手臂也是它好發的位置。


★預防(PREVENTION)

因為白色糠疹是相當良性的暫時性疾患,不會留下疤痕,原則上不用對生活做多限制。只要保持身體處在身心健康的狀況,不偏食,減少日曬,適當的塗抹保濕乳液或乳霜。


★治療(TREATMENT)

治療主要是

1.找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確定診斷(排除汗斑、白斑的可能)。

2.如果確定診斷,塗抹適當的乳液即可。

3.如果有發紅的現象可以給予適當的藥膏。

5,21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汗斑(PITYRIASIS VERSICOLOR)

汗斑(PITYRIASIS VERSICOLOR) 汗斑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尤其好發於夏天。在皮膚科門診常有些病患,以為由汗水所引起的所有皮疹,都叫汗斑,其實這是不正確的。 汗斑的確較容易發生在汗水鬱積處,像是脖頸、前胸、後背,但是它是特指由一種皮屑芽孢菌的黴菌感染皮膚所造成的皮疹。 ★病因(CAUSES) 正常情況下,其實在每個人皮膚上或多或少都會存在一些『皮屑芽孢菌』。因為它的數量通常不會太多,

白斑(VITILIGO)

白斑(VITILIGO) 白斑是皮膚的黑色素細胞遭受破壞,而導致皮膚出現不規則形狀的白色斑塊的特殊疾病。 全身上下的皮膚都有可能出現白斑。 ★病因(CAUSES) 白斑的發生率其實不低,至少有百分之一的人會罹患白斑。每一種種族都會發生。 根據統計顯示,每五個白斑患者中就會有一名患者可以在其親屬中找到白斑,所以白斑是有遺傳的傾向。 皮膚的顏色,事實上是由皮膚中一種稱為麥拉寧﹝melanin﹞的色素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