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甲剝離(ONYCHOLYSIS)

甲剝離指的是指甲跟甲床分開的情況。

通常這樣的分開會由指尖慢慢的往內進展。


★病因(CAUSES)

通常造成的原因可以區分為外因性跟內因性。


外因性:這一型比較常見。主要的原因是長期的物理性傷害或是化學性刺激。比方說長期敲打鍵盤、長期泡水、長期接觸清潔劑或是刺激性的化學物質。


內因性: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缺鐵性貧血);藥物引起(如四環黴素);皮膚病侵犯指甲(如乾癬)


★症狀(SYMPTOMS)

主要就是呈現指甲跟甲床分開。通常患者會看到自己的指尖白色指甲部分擴大向內退縮。


★治療(TREATMENT)

治療甲剝離的原則是如果是內因性的甲剝離,那治療的方向就是治療內因性疾病本身,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治療亢進,通常如果亢進有充分控制,指甲就會在四到六個月中慢慢恢復健康。

但是如果是外因性的話,重點就會是放在避免刺激:


1.需要將指甲修剪到適當的長度:因為如果留太長,物理刺激的機會會更高,會進一步造成分離。但是也不需要刻意減短,有些人會刻意往下減到所有白色的部分都剪掉這樣也是不對的,因為剪的時候就造成進一步的分離。


2.保持乾燥,少碰水。


3.漸少化學刺激,如指甲油、去光水、清潔劑。


4.做家事需要先戴一層棉手套再戴一層橡膠手套在外面

1,94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灰趾甲(TINEA UNGUIUM)

灰趾甲是指黴菌在趾甲寄生所造成的趾甲變化。 因為臨床上趾甲會變得粗厚,略帶黃灰色而得名。 ★病因(CAUSES) 黴菌只要在趾甲中寄生下來,就會形成灰趾甲。通常多半都是先患有長期的足癬,沒有好好治療,黴菌才漸漸的往趾甲蔓延;另外一種常見的原因是外傷造成的指甲變形,這使得趾甲較容易藏污納垢,形成黴菌滋長的溫床。 ★症狀(SYMPTOMS) 灰趾甲一般並無症狀,臨床上可以看到趾甲變粗、變厚,趾甲會轉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