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

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

玫瑰糠疹,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病兆如粉紅色玫瑰般,

表面有會脫屑如米糠樣的疹子。

雖然是個很美麗的名字,可是長滿全身時其實是挺嚇人的!


★病因(CAUSES)

雖然說這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疾病,但是到目前為止,尚無一個確定的答案。事實上,絕大多數的皮膚科醫師都認為,這個疾病應該是某種病毒感染人體後,所造成的一種皮膚反應。這主要是因為以下的一些證據所推論而來:

1.疾病的發生有季節性,往往一年中會有幾個月患者特別多。

2.許多患者在皮膚發病前都有一些類似感冒的症狀。

3.曾經在一些居住較擁擠的小社區發生流行。

但是長久以來都無法真正把這隻病毒揪出來,也無法武斷地說它一定是病毒疹。


★症狀(SYMPTOMS)

典型的玫瑰糠疹會先在前胸、肚子或後背長出第一塊紅斑來,皮膚科醫師稱之為「先驅斑」。接下來,在一兩週之內,病人的軀幹和近端四肢,會接二連三地出現豌豆到蠶豆大小的粉紅色紅斑,因為來得快數目又多,往往會嚇壞不少人。不管是先驅斑或是後來出現的這堆紅斑,多半會在邊緣出現特殊的脫屑,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一看,配合病史,就可確定診斷。


★治療(TREATMENT)

玫瑰糠疹雖然嚇人,畢竟只是皮膚對外來病毒的一個反應過程,多半在疹子出現的6週之後,病兆就會自行慢慢消失;所以除了開立適當的藥膏或口服藥來舒緩症狀,並不需要特別處理。可是偶爾可以見到一些個案拖得比較久或是反覆發作,這時就可能需要一些特別的口服藥或配合照光來治療了。

3,79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