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成因篇-遲發型青春痘

「陳醫師,我想看我臉上的東西。」身著類似百貨公司專櫃小姐制服的張小姐,一坐下來就表明了自己的來意。

「好。你這樣有多久了?」在正式細看她的臉之前,我習慣性地問了這個一定要問的問題。

「將近有3個月了。一開始只有一點點,最近越來越嚴重,現在整個下半臉幾乎都快長滿了!」

在她回答的同時,我仔細端詳她的臉。在她的兩頰和下巴,有著許多的白頭粉刺和紅色丘疹,少數的丘疹已經變成為膿疱。這些病兆都是青春痘的典型表現!

「你這是青春痘。」我慎重地告訴她我的診斷。

「真的嗎?我這真的是青春痘嗎?」一聽完我的話,張小姐馬上問出這樣的問題。

對於這樣的反應,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而且我多半可以料到她的下一個問題。

「沒錯,你臉上長的的確是青春痘!」

「可是我年輕的時候都不長青春痘,頂多也只是偶爾冒幾顆粉刺而已。一直到3個月前才長出這些討厭的東西。我都三十了,才開始長青春痘?」

果不其然,她問的就是我早料到她會問的問題。因為,有太多類似她這樣的患者問過同樣的話!

「沒錯,你這是典型的遲發型青春痘。許多的女性上班族都是到你這樣的年紀才開始痘痘冒不停!」

聽我這麼肯定的回答,張小姐看起來似乎還是滿臉疑惑。

「遲發型青春痘?為什麼我會長這種青春痘?難道是內分泌失調?」

「只有很少的人是真的內分泌失調。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別的原因造成的。」

「那是什麼原因呢?」

「這是因人而異的。我幫你分析看看。你的工作壓力會很大嗎?」

「我覺得還好耶。」

「喔。」

「那你在4、5個月前有沒有更換彩妝或保養用品?」

「有呀。我半年前換到現在的工作,就開始用我們自己的產品。可是我們的產品都是標榜不會造成青春痘的呀!」她邊說邊告訴我自己的品牌。

原來是化妝品的專櫃小姐。沒錯,這個日系的知名大廠是很強調這一點的。

「喔。那妳以前習慣化妝嗎?」

「我以前因為是從事內勤工作,都只是化一點淡妝。自從調到專櫃,就不得不化濃妝。」

「而且一兩個月後,因為開始長出這些痘痘,業績也就每況愈下。我為了業績,只好上更濃的妝來遮掩。可是我每天下班都有徹底卸妝呀!我都會用我們家的卸妝油卸一次,再用洗面乳洗一次。我們的訓練組長說這樣就不會長痘痘粉刺的呀?」

答案,

到這裡已經很清楚了,她的遲發型痘痘,就是因為轉換工作的壓力和長時間的濃妝,加上用卸妝油卸妝,才被逐漸誘發出來的! 這也是目前台灣越來越多遲發型痘痘患者的最重要理由!


遲發型青春痘(late-onset acne )

就像故事中的張小姐這樣,年輕時不長痘痘(或是很年輕長過可是已經很久不長),卻到了「三十才拉警報」的狀況。

這樣的情況,應該要回歸青春痘的學名──遲發性痤瘡,才比較適當。用青春痘這樣的俗名,會讓大眾誤以為只有青春期長的才算。這也是張小姐一開始極力質疑筆者診斷的原因。

事實上,俗稱為青春痘的痤瘡,絕對不只是青少年的專利。根據統計,有30%的痘痘患者如果不經治療,年過三十,痘痘還是會繼續長下去。而也有許多的職場婦女,年近三十,才開始長痘痘。

為什麼會這樣呢?照理來說,青春痘不是青春期時荷爾蒙的變化所誘發的嗎?怎麼會年近三十了,該發育的都已經發育才長痘痘呢?這樣的疑問,可以用下面三個方面來解釋:


1.使用不當的化妝或保養用品,或長時間的濃妝豔抹,或是用卸妝油卸妝:

這些年來因為化妝保養工業的突飛猛進,只要消費者根據自己的膚質選擇有商譽的品牌,加上有標明不會造成粉刺的,應該都不會因為化妝或保養用品本身的原因造成痘痘。但是再好的產品,停留在臉上的時間太久,或是塗抹太厚,難免還是會堵塞毛細孔造成粉刺、痘痘。此外,這十年來越來越流行的卸妝油,也是推波助瀾的重要原因。


2.長期工作壓力的影響:

根據近年來中外的統計和觀察,有越來越多的職場婦女,遭遇遲發型青春痘的困擾。歸咎原因,就是壓力惹的禍;這往往是慢性長期而不自覺的壓力,患者多半都像故事中的張小姐一樣渾然不知。因為人體會分泌雄性素(雄性素會刺

激皮脂腺分泌皮脂造成痘痘)的不只是性腺,還有腎上腺。腎上腺在受壓時會分泌腎上腺素來應付壓力,它也會一個不小心同時製造雄性素。長期累積下來,體內就會有過多的雄性素來刺激皮脂腺分泌皮膚,造成痘痘。


3.服用避孕藥:

雖然說目前避孕的重責大任多半已經落在男性身上,但是還是有為數不少的遲發型青春痘患者,因為服用會造成痘痘的避孕藥所致。

遲發型青春痘,說穿了,就只是這些地方和一般青少年時期生長的痘痘不同罷了;其他方面,就沒有什麼不同。所以,得到遲發型青春痘,除了好好避免上述的三個因素之外,還是應該要好好地求助專業的皮膚專科醫師,接受正規的青春痘治療,一般都會在3~6個月痊癒。千萬不要像張小姐一樣,不肯承認自己長的是痘痘的事實,而延誤就醫喔!

7,77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