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傳染性軟疣(MOLLUSCUM CONTAGIOSUM)

傳染性軟疣(MOLLUSCUM CONTAGIOSUM)

傳染性軟疣,是一種好發於小朋友的皮膚病;


當小朋友的皮膚被一種叫做poxvirus病毒感染後,


會長出幾顆約綠豆大小,略帶透亮的乳白色小突起。



★病因(CAUSES)

傳染性軟疣通常是透過直接的接觸傳染得來的。


★症狀(SYMPTOMS)

小朋友在得到傳染性軟疣之後,一般並不會有什麼症狀,如果只有兩三個,很容易被家長忽略。這時候病毒便靜悄悄地複製,等到複製到一個程度,就會在附近的皮膚再變出一個分身來。如此一傳十、十傳百,有時候真的可以在一個小朋友身上發現將近一百個傳染性軟疣。可是,人類畢竟不是軟腳蝦,就任由這個病毒在自己的皮膚肆虐。通常在發病的9~12個月後,人體的免疫系統會發揮功能,出動免疫大軍將這隻病毒排斥掉。


★治療(TREATMENT)

當數量很少時,可以用鑷子將軟疣夾去,或是用冷凍將軟疣凍掉,以避免軟疣迅速擴散。可是這樣的方法,多半只對最早期兩三顆時的軟疣有用,一但數目一多,長了就夾,夾了又長。每一次的治療,對小朋友來說,都有如酷刑般的難熬,這時候就最好等待人體的免疫系統會發揮功能,出動免疫大軍將這隻病毒排斥掉!


為什麼不每一個個案等待人體的免疫系統會發揮功能,出動免疫大軍將這隻病毒排斥掉?。


以筆者為例,我常常在第一次可以引經據典地請家長帶小朋友回家耐心等待,可是9~12個月實在是太過漫長。回家後,家長眼睜睜地看著軟疣的數目越來越多時,又怕傳染信心一定會動搖,急急忙忙地抱著小孩回來要求醫師將軟疣除去,或者是再帶給第二個醫師尋求治療。


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其實很簡單。只要父母平常幫小朋友洗澡時,養成替小孩檢查皮膚的習慣,一旦發現一兩顆就就醫處理掉,自然就不會有後面的麻煩事。假如真的錯過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不如就耐心地等一等。因為通常到最後還是會因為抵抗力的出現而自動痊癒。


3,92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尋常疣(VERRUCA VULGARIS)

尋常疣(VERRUCA VULGARIS) 疣是一種皮膚的增生,通常是表面粗糙,中間帶有黑點點的膚色小腫瘤;這樣的增生,是因為被一群統稱為“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所造成的。 目前,有超過七十種以上的人類乳突狀病毒被分離出來。它們在人類的皮膚上各有所好,喜歡長在自己偏好的部位,也常因部位不同而長成不同的模樣。 ★病因(CAUSES) 疣通常是透過直接的接觸傳染得來的,偶爾也許可以間接傳染。一旦得到,自

汗管瘤(SYRIGOMA)

汗管瘤(SYRIGOMA) 什麼是汗管瘤呢? 顧名思義就是因為皮膚內的汗管組織異常增生所形成的小腫瘤。也就是說,因為皮膚內的汗管組織異常增生,造成大家所看到的分布在眼睛四週如米粒大小般的小肉芽。 ★病因(CAUSES) 許多患者,看到自己眼睛四周莫名其妙的冒出一對小肉芽,第一個念頭一定會懷疑是自己擦了太營養的保養品所造成。所以自己都會停掉這樣的保養品然後希望這些小肉芽會自動消失,但是最後都大失所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