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保養篇-化妝品

化妝品

痘痘族可不可以化妝?

如果不想花腦筋煩惱這個問題,那麼最簡單的答案是最好不要

因為化妝品使用不當,而惡化痘痘的人還真不少,

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用。

難道痘痘族就沒有權利化妝、妝點自己嗎?

當然不是,只是美是要付出代價努力的,如果你想化妝,一定不能隨隨便便,要了解自己的膚質、化妝品的特性以及使用的時間。

簡單來說,化妝品的使用出問題的機會,和你的膚質出油程度、化妝品的油度(黏膩度) 、以及使用的時間長短成正比。

(另外,因為現在很多各式各樣的配方會讓粉狀的產品,含有油分,所以建議以不化妝為最佳。)


先談「使用的時間長短」,有些痘痘族,當你建議她使用的化妝品應該要輕爽一點時,會「義正辭嚴」的告訴你,專櫃小姐說:『化妝沒有關係,只要卸妝徹底就可以了』。

事實上,卸妝徹底真的重要,因為卸不乾淨,等於彩妝在你的肌膚停留的時間增加,也就是使用時間增長,當然有關係。

但是絕對不是卸妝就沒關係,要看你化的是什麼妝(如下說明)。


再談「化妝品的特性」

一般而言粉底液、粉底霜、粉底膏、粉條、蓋斑膏、膏狀腮紅是比較容易出問題的,蜜粉、粉狀腮紅、脣膏、眉筆、眼線膏、睫毛膏以及眼影對痘痘族的困擾較小。

痘痘族在化妝時,打粉底或是塗粉時,一定要選擇較為輕爽不黏膩的,建議選擇粉狀的礦物粉餅為佳。

此外,千萬不要選擇有標榜“持久性佳”、“遮瑕力高”的產品。

但是很不幸的,許多愛美的女性,越長痘痘越喜歡用厚重遮瑕力高的彩妝,這樣其實很不智,難怪許多醫師會建議不要化妝。


最後來談「肌膚的油性程度」,如果真得想化妝,肌膚越油的人,建議可以使用一點蜜粉,化點重點部位妝(眼睛、唇彩),而自認肌膚沒那麼油的人,則可以考慮使用"一點點微量的凡士林"後再壓蜜粉,不過無論何者都建議時間不宜過長,千萬不要期待化妝能完全遮住你的痘痘。

一般脣膏較少惡化痘痘,這是因為嘴唇上並沒有毛囊皮脂線,但是如果塗超過嘴唇或者塗得過厚,就有可能引起嘴唇旁的痘痘,塗抹時宜小心。 另外,因為現在很多各式各樣的配方會讓粉狀的產品,含有油分,所以建議以不化妝為最佳。

最後建議除了化妝品要保持清潔外,化妝用具也要定期清洗喔!

16,88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