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保養篇- 保濕

保濕

談到保濕類產品,基本上所指的就是保濕凝膠、乳液、乳霜、油這幾類產品。凝膠類產品是比較容易辨別的,質地往往是透明如同膠水或是果凍膠一般,目前最常見的以玻尿酸為主成分的保濕凝膠。

大家比較會搞不清楚的是乳液和乳霜如何區分?

一般我們將液狀以及很容易搖動的產品稱乳液(一般含水量較高),而將固體狀或者不易搖動的產品,稱之為乳霜。至於油,多半呈現液狀透明,但擦拭起來黏膩感較重,有如花生油、橄欖油般。


什麼樣的痘痘族需要保濕

大部分的痘痘族都是油性肌膚,所以往往很多時候並不需要使用保濕產品。

除非有下面所述狀況才考慮使用:

  • 屬於中乾性膚質

  • 皮膚狀況會隨季節變化較大的人(此種人秋冬需要)

  • 皮膚輕微受損

  • 為了配合青春痘醫療級治療療程(例如病人有口服治療藥、外用藥、或從事果酸換膚後、雷射治療後)、

  • 使用的乳液中含有治療所需要的果酸、水楊酸(B柔膚果酸)

有痘痘的人,需要保濕時第一個選擇是保濕凝膠

因為保濕凝膠會造成粉刺的機會往往是最小的,但是當光用保濕凝膠保濕度不足,或是到了秋冬因為環境中的濕度相對較低時(此時光用凝膠鎖水水分還是會快速蒸發,需要乳液蓋在外面阻止水分蒸發),往往就需要增加保濕乳液。


在選擇乳液時,應該要注意些什麼?

一般痘痘族並不需要乳液,如果因為上述狀況覺得皮膚乾乾的,要從頭做起,洗面乳不宜選擇過度去油的產品,之後如果還覺得緊繃,先擦上保濕凝膠,再塗抹上薄薄一層的乳液。

而此時的乳液最好選擇標示有“oil-free”或“non-comedogenic”或“non-acnegenic”為佳。


PS: 不管國內、國外使用“oil-free”或“non-comedogenic”或“non-acnegenic” ,

可是卻長痘痘或是惡化青春痘的例子,層出不窮(因為看準消費者會這樣選購,所以標示浮濫)。

所以這只是參考,痘痘族盡量選擇清爽性為佳。

乳霜【面霜(油)、冷霜、晚霜、滋養霜(油)、營養霜(油)、精華液(油)】往往造成粉刺的機會很高

市面上乳霜以及油的產品相當多,包括有綿羊油、護手霜、面霜(油)、冷霜、晚霜、滋養霜(油)、營養霜(油)、精華液(油)等等,都是屬於這類產品,而這類產品也是最常被認為是引起青春痘或惡化青春痘的保養品。

對於如果本來就有長青春痘的人,使用這些產品造成青春痘的惡化可能一至二週就感覺得到;

如果本來沒長,則需要一至二月才感受得到,而且停止使用後,也不會就因此消失,需要適當的治療才能根除。

所以如果患者同時使用多種保養品,或者使用的保養品常常變換,往往根本搞不清楚是哪一個引起的,只會不斷的繼續傷害自己。

痘痘族,除非特殊需要,經由皮膚科醫師建議,否則絕對不要輕易嘗試乳霜或油類產品。

在這裡考大家一個問題:先用去油產品,再用較強的保濕類產品,如乳霜和油,請問皮膚會恰到好處,還是又乾又長痘痘?

答案絕大部分是後者,所以皮膚的保養,絕不是加減法或是乘除法,千萬不能自以為是。

在台大門診就常看到這樣的病患,擦了面霜,長了一大堆痘痘,這時候沒有立刻就醫,反而開始使用強力洗面乳、去角質產品、高度去油去痘產品,痘痘不但沒有好,皮膚反而又紅又腫。

一旦使用任何保養品產生皮膚問題,一定要儘速就醫

12,58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