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zskin

乾癬(PSORIASIS)

乾癬(PSORIASIS)

乾癬俗稱牛皮癬,又稱銀屑病。

之所以會稱為癬或是銀屑,是因為表皮增生太快,而造成脫皮的現象。

和一般黴菌感染所造成的癬並不相同。


★病因(CAUSES)

目前醫學對乾癬發生的原因並不十分清楚,認為和遺傳有某種程度的關聯,因為如果家中有成員有乾癬的病史,則其他人得乾癬的機會就會升高。至於一般人常認為的傳染、內臟功能失調、免疫機能障礙,則和乾癬沒有關聯。


★症狀(SYMPTOMS)

乾癬,可以發生在全身各處的皮膚以及口腔、生殖器黏膜、指甲;其中尤其以頭皮、關節處皮膚,為最容易發生的位置。典型的病兆就是會有大量的銀白色皮屑。


至於一般人最容易擔心的是,會不會侵犯身體皮膚以外的其他器官?目前醫學研究除了部分患者關節炎的機會較為增加以外,是不會影響其他器官的。


乾癬患者的病灶大多為不癢或輕微癢感,而造成患者最大困擾的莫過於因外觀所引起的生活或是社交障礙。


★預防(PREVENTION)

對於有乾癬體質的人,要完全避免發生比較困難。但是如果能做好預防保養,可以減低乾癬發生的機會以及發生的嚴重度。這些方法包括以下方面:


1.適度的清潔:乾癬患者的病灶有較多的細菌,需要清潔;但是如果清潔過度,造成皮膚乾燥,則會惡化乾癬。


2.健康的飲食:多吃深海魚中所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少吃動物性油脂,有部份人有改善的效果。


3.減少壓力:負面情緒及生活上的壓力會惡化乾癬。


4.避免感染:包括各種皮膚或身體其他器官的感染,例如感冒。


5.避免傷口:例如刀傷、燙傷、曬傷、搔抓等等。


6.小心藥物使用:就醫時,記得提醒醫師乾癬病史,以免服用惡化乾癬的藥物。


7.小心偏方使用:多數的偏方不具療效,傷身又破財。


★治療(TREATMENT)

乾癬治療有各種方法,包括外用藥膏、浸泡療法、口服藥物以及照光療法。

一般多以外用藥膏以及浸泡療法為優先使用的方法,但是當範圍廣大時,可採口服以及照光療法。各種療法有其適應的狀況以及注意的事項,需要和醫師密切配合。

1,82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缺脂性濕疹(ASTEATOTIC ECZEMA)

缺脂性濕疹(ASTEATOTIC ECZEMA) 缺脂性濕疹常被稱呼為冬季濕疹。 顧名思義,是因為皮膚表面脂質的減少,所引起的濕疹。 ★病因(CAUSES) 任何人都可能得到缺脂性濕疹,特別是環境中的濕度急速的下降時,人體皮膚的調適來不及,便會產生典型的缺脂性濕疹。 最好的例子是初冬到美西或加拿大的臺灣客,一下子從濕度五、六十度的環境跳到濕度可能只剩二、三十度的美西,皮膚馬上乾燥起來;平日就缺乏保

股癬(TINEA CRURIS)

大家都知道黴菌感染腳就叫做香港腳。而黴菌是可以感染身體任何部位的皮膚的,如果感染到胯下就叫做股癬。胯下對於男性來說是一個相當潮濕高溫的環境,是黴菌的一大溫床,所以股癬是相當常見的疾病。 很多人誤以為股癬就是所謂的胯下癢,是一個很嚴重錯誤,因為醫學上根本沒有胯下癢這個名詞,這個名詞在社會大眾中所代表的意義,是指會使胯下發癢的疾病,但是會使胯下發癢的疾病只有股癬嗎?答案是否定的,還有許多類型的濕疹也會

足癬(TINEA PEDIS)

足癬(TINEA PEDIS) 足癬就是我們俗稱的香港腳。香港腳(足癬)是指腳被黴菌感染的意思。我們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黴菌,讓麵包發”霉”的是黴菌,讓我們得香港腳的也是一種黴菌。 香港腳在濕熱的台灣是十分常見的皮膚病,每個人一生大概至少會得個一次;更有許多人會一輩子為它所惱。 為什麼叫香港腳,而不叫台灣腳呢?這就得推回鴉片戰爭時,英軍接受香港;這些大兵們住慣了乾燥的英國,來到了濕熱的香港,每

bottom of page